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Apr 10, 2015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各位只要花100美元基因檢測,就可以測你的單倍群(Haplogroup)。除非是外星人, 如果得到一個奇怪的結果,不要驚訝,因為這只是一個祖先,你還有2 的N次方個祖先。 單倍群和人種不一定有因果關係的(網上常誤導), 但可以探索族群起源與移徙。1990年美國投資三十億美元的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正式啟動,成為一個宏大 的跨國項目, 其宗旨在於測定人類基因及其序列,破譯遺傳信息, 對生命科學、醫學有深遠的影響。

單倍群是一組類似的單倍型(Haplotype), 有一個共同的古老基因突變(mutation), 可用來標記數千、萬年前的祖先來源。在人類遺傳學中,最常被拿來研究的單倍群, 是Y染色體(Y-DNA)單倍群(父傳子)和線粒體DNA(mtDNA)單倍群(母傳女)。 在下面的進化樹圖中,全世界人的Y-DNA單倍羣編號是從A到T字母。所有非洲之外男性都有一個最近共祖,在他身上有一個基因突變標記M168(一路發)。非洲之外人數雖然很多,但從進化樹上看,都只屬於比較下游的支系。


在7萬多年前人類走出非洲,其中D和E型的人群可能是在六、七萬年前紅海附近分離。攜帶E型的人回到非洲,成為非洲西部的Negroid大黑人;而攜帶D型的人輾轉向東遷徙,成為東南亞的Negrito小黑人。兩種人的分佈相距如此遙遠,而Negroid人非常高大,往往超過180厘米,而Negrito人一般不會超過150厘米。D型廣泛分佈於藏族及周邊民族, 約1萬年前, 獨特的類型D2-M55出現在日本。

跨過紅海後的C和F型人群,演化成了不同的人種。 C型在五、六萬年前擴散到東亞、東南亞、澳大利亞、南太平洋島嶼,也被稱為澳大利亞人種。而F型則是歐亞和印第安人的祖先, 大約在三、四萬年前F型開始擴張,其下有G、H、I、J、L、T在歐亞大陸西部成為高加索人種。高加索人種雖然往往被稱為白人,但是膚色不一定很白。K型下有N、O、Q、R, 大約2萬年前,Q和R型人群來到了中亞,部分Q型繼續東遷,大約1.5萬年前跨過白令海峽進入美洲,形成印第安人種。 R型是中亞地區的主要類群,但同時大量向西遷徙加入高加索人種,成為歐洲常見人群。

也是大約2萬年前N和O型人群來到東亞。大約1.3萬年前,N型的人從東亞擴張到北亞和北歐。這部分人在歐洲號稱自己是黃種人,但怎麼看都不像,也許他們覺得自己跟周圍的白種人差別太大,把這些差異給放大了。然後O型是東亞人最主要的類型,在東亞人裡面,幾乎占70到80%, 下面分O1、O2、O3三大種類。 O1出現在中國東南的百越民族的後代,包括侗傣語係與南島語系的這些民族,台灣高山族像阿美族占100%。O2型分兩部分,一個分支出現在華南、南亞、東南亞,另外一個分支出現在日本、朝鮮、中國東北。中國大部分民族裡面都有O3,在漢族裡占到50–60%

吳偉榮2015秋

1 comment:

  1. 人類譜系: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川西旅遊
    Hello, 各位校友、朋友,
    秋天到了,是旅遊的好時機。很多人想去西藏, 怕高原反應,可先習慣到低點地方, 如青藏高原東緣的川西, 或者美洲的Machu Picchu。
    各位只要花100美元基因檢測,就可以測你的單倍群(Haplogroup)。除非是外星人, 如果得到一個奇怪的結果,不要驚訝,因為這只是一個祖先,你還有2 的N次方個祖先。單倍群有一個共同的古老基因突變(mutation), 可用來標記數千、萬年前的祖先, 然後可以追踪族群、歷史名人來源, 請看下表(詳情Blog) 。
    匈奴(蒙古語:Hunnu, 粵語:Hung1-nou4, 廣韻:Hiong-no, 上古漢語:Qhoŋ-naa)是什麼民族? 至今仍未能考証, 有許多爭議。公元350年左右,匈人(Huns)進入了歐洲,他們和匈奴人是否有血緣關係, 也無定論。近年新疆巴里坤地區, 被認為是漢代匈奴夏季王庭所在地, 發掘遺骸檢測出全是Q類型,還有Q-M3, 即印第安人的主要類型之一。 也就是說你認為匈奴人長得什麼樣?看看美洲土著就知道了。 哈!
    孔子自稱是殷人,身高191厘米,是父親的遺傳。 最近,研究人員對曲阜地區1118名孔姓男性進行DNA檢測,發現有3種高頻單倍群:C3,Q1和O3。 當然我們假設孔子的後代仍然在曲阜地區, 是這樣嗎?請看幾個歷史事件(看Blog)。河南省安陽市宣布發現了曹操墓,質疑者甚眾。2010 年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實驗室推行研究,結論證明曹操是O2型的, 應是父親從本宗室過繼, 而非抱養自街頭乞丐。 (詳情看Blog)
    川西有許多少數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青藏高原的東緣, 有著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 中國的少數民族定得很混亂, 經常有講不同語言的族羣被分在同一民族,而講很相近的被分爲兩個民族。比如白馬人和嘉絨人,盡管在上世紀50年代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是藏人。
    上次談到白馬藏族是東亞最古老的部族,他們的祖先是氐族。現在談嘉絨藏族, 他們的祖先同樣不是藏族, 而是羌族。專家認為他們是古代「東女國」的後裔。據《舊唐書》記載:「東女國,西羌之別稱。」他們獨具特色的石頭樓房,經幡飛揚;古老的石砌碉樓,神奇叵測;更有那佩戴手織腰帶、裙飾和頭巾的羌族女人,花枝招展。據稱蒙古滅西夏國後,西夏大批后宮妃嬪從甘肅流入川西一帶,將美麗的血質注入這了一方。
    http://journey-history.blogspot.com/2015_09_01_archive.html
    這裡請看視頻: 康定城開始,隨著大渡河畔,來到美麗的丹巴, 乘坐大金川牛皮船, 尋找東女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KQ-1PJDDI&list=PLhJ3yC9URbyM1h0Xw7J4dopjDQuhsAmpf&index=1

    ReplyDelete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