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Jul 30, 2016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由於新一代基因測序(Sequencing)的成本顯著下降,可做深覆蓋(Coverage)的大量個體測序, 基因大數據將是未來醫療的發展方向。目前只要少於2百美元, 就可分析出個人的祖源、遺傳結構,並根據當前的數據計算出個人的健康風險、遺傳疾病、天賦特徵和藥物反應, 並構建個性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所以對華裔基因了解是很重要的。

大約6千年前左右, 有3個人是現在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這裡主要是說漢族, 也包括一些少數民族和鄰近國家民族。我們檢測的是Y染色體父系祖先, 因爲Y染色體位點多,平均每100年就能有一個突變,而母系用線粒體平均要2000多年, 才能有一次突變。 當然不是說他們的族羣沒有其他男性,而是說這些男性都沒能直接傳下男性後代,只有這三個幸運兒的後代(包括女性), 終於活到了現代。

到底這三個祖先是什麼人? 首先這個擴張年代正好在新石器時代晚期, 這個時候穀類從採集、狩獵的輔助食物變成了主食,人類的食物開始依賴農業,同時聚落的分佈密度和人口大大增加, 社會從母系變成了父系社會。因此對於這三個祖先的解釋: 他們是最早的農民,因爲穀物和人口的生產力大幅發展,成了超級祖先,因此稱他們爲“農民甲”、“農民乙”和“農民丙”。

有人不相信這種解釋,認爲他們肯定是很偉大的部落首領,有很大的權力而能占有很多女人,建議用三皇來稱呼,按照計出現的時閒, 分別稱爲“泰皇”、“地皇” 和“天皇”。 還有人稱他們作“炎帝”、“黃帝”和“蚩尤”,事實上不恰當的, 他們只是神話人物,名字在戰國之後才出現。 例如說成吉思汗有很多後代, 是不靠譜的, 因爲他的遺骸古DNA從未找到。 上述三個人是客觀存在的,有科學依據的,短時閒也不容易說明他們是什麼樣的人物。 這也說明了, 漢族起源於幾千年前一個祖先是不可能的, 下面說明最大的簇, 也不過占漢族父系的16%。

Click to see larger figure:
近來線粒體基因組的研究, 顯示東亞和歐洲的母系的人口擴張, 開始於新石器時代之前,這就與農業發展是驅動力說法矛盾。 有人認爲父系的擴張,不只與農業發展相關,也有可能與外來的小麥、綿羊、青銅武器和工具、馬的馴化及戰車的輸入相關。

依照現有的Y染色體進化樹(左圖),非洲之外幾乎都是M168(一路發走出非洲)突變型的後代。 東亞常見的祖系, 都是在2萬年前以前分支出來的,而現已知的大部分支系, 是在舊石器時代晚期(1萬年前)產生的。 進化樹上7千年以前的分支都是二叉的,這表明在舊石器時代的人口增長緩慢, 淘汰了大部分曾經存在過的支系。

O3型約發生在2萬年前,即末次冰盛期之後的舊石器時代。 這段時閒全球氣候逐漸回暖,海平面從現在海面以下百米一直升到和目前海平面接近的高度,人類的可活動範圍大大擴展,技術上也有了一些創新,農業也出現了。

約在6千年前,O3出現了三個星簇(star cluster)的擴張,分別命名爲Oα, Oβ和Oγ單倍羣。 這三個人出現的年代很接近, 即突然從一個人演化出難以分出先後的5–7個支系,而且這些支系都是有後代一直延續到現在, 他們的後代約爲16%, 11%和14%, 總共41%。

其實許多族羣定義是在語言, 例如漢藏語系, 漢語下包含各種方言族羣。 有主張說某個方言的族羣是最純正的漢人,有說南方漢人主要是土著漢化的,有說北方人是胡種的。其實這些說法都是片面的,有很多是出於顯示本族羣的正統性, 而貶抑其他族羣而製造出來的。 本文從科學依據、數據中發現, 南北漢人的父系的結構還是接近的,如果把其他民族擺一起就能看出明顯的區別。

Appendix 附錄

(下面圖1-3)是三個包括Oα、Oβ和Oγ在內的單倍羣分佈圖(Haplogroup): O3a2c1a-M117、O3a2c1*-M134和O3a1c-002611, 這些圖均爲相互無關男性數據,以深淺標明各單倍羣所占比例。省份區域爲漢族,樣本數較少的省份作了合併, 圓圈爲注明的少數民族。 O3a2c1a-M117在藏緬族群中也有較多分佈, O3下的另一支系O3a2b-M7在苗瑤和孟高棉人群中高頻出現,但在漢族中卻不足5%。

還有非O3祖先(下面圖5和6): 一支是O1a的一個下游擴張, 在良渚文化的古DNA有很高比例,年代可能只有4000年不到。 另一支是C3的一個下游擴張(南支),擴張時閒可能比O3的三大簇略早。 蒙古人是C3北支,漢人不常見。 這兩支的人口大概也各占了漢族的10%上下,但因爲沒有足夠的樣本或測序質量不好,尚未能表現出星簇擴張。 如果把這兩支也加上,這五個新石器祖先的後代, 就能占到漢族60%的比例了。

還有一單倍羣O2a(下面圖4)出現在華南、南亞和東南亞一帶,曹操證明是這型的, 因爲找到他叔祖的古DNA。另外一分支O2b出現在日本、朝鮮和中國東北, 漢族很少。 如果包括所有的O單倍群,中國人及朝鮮人超過75%, 日本人超過50%。 日本另有高頻35%的D2型, 在朝鮮半島只有低於1%的比例, 目前在大量的漢族數據中沒測到一例。




Most materials from polyhedron 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實驗室
(請看之前單倍群報告, Click "Home" at bottom)

吳偉榮2016夏

1 comment:

  1. 6千年前有3人是現在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Hello, 各位校友、朋友,
    夏日炎炎,請先看我們一校友作曲,演奏,製作"夢裡星兒落多少"視頻(1:42 m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cpwHXiwck
    還好灣區涼爽,可惜我們必須到很熱的洛杉磯去。 有朋友做了基因檢測,但回來的報告,不容易理解。
    因為復旦大學擁有更多東亞人的基因數據,所以有人覺在中國做比較好。他們測了很多東亞男性,沒找到一個不是M168(我說的一路發走出非洲)的樣本。由於新一代基因測序的成本顯著下降,可做深覆蓋的大量個體測序, 是未來醫療的發展方向, 並構建個性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所以對華裔基因了解是很重要的。
    大約6千年前左右, 有3個人是現在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這裡主要是說漢族, 也包括一些少數民族和鄰近國家民族。我們檢測的是父系祖先, 當然不是說他們的族羣沒有其他男性,而是說這些男性都沒能直接傳下男性後代,只有這三個幸運兒的後代(包括女性), 終於活到了現代。
    到底這三個祖先是什麼人? 首先這個擴張年代正好在新石器時代晚期, 人類的食物開始依賴農業,同時聚落的分佈密度和人口大大增加, 社會從母系變成了父系社會。因此對於這三個祖先的解釋: 他們是最早的農民,因爲穀物和人口的生產力大幅發展,成了超級祖先,因此稱他們爲“農民甲”、“農民乙”和“農民丙”。
    有人不相信這種解釋,認爲他們肯定是很偉大的部落首領,有很大的權力而能占有很多女人,建議用三皇來稱呼,分別稱爲“泰皇”、“地皇” 和“天皇”。 還有人稱他們作“炎帝”、“黃帝”和“蚩尤”,事實上不恰當的, 他們只是神話人物,名字在戰國之後才出現。上述三個人是客觀存在的,有科學依據的,短時閒也不容易說明他們是什麼樣的人物。
    依照現有的Y染色體進化樹(詳情請看Blog),7千年以前的分支都是二叉的,這表明在舊石器時代的人口, 增長緩慢, 淘汰了大部分曾經存在過的支系。 約在6千年前,O3型出現了三個星簇的擴張,這三個人出現的年代很接近, 即突然從一個人演化出難以分出先後的5–7個支系,而且這些支系都是有後代一直延續到現在, 他們的後代約總共41%。
    其實許多族羣定義是在語言, 例如漢藏語系, 漢語下包含各種方言族羣。 有主張說某個方言的族羣是最純正的漢人,有說南方漢人主要是土著漢化的,有說北方人是胡種的。其實這些說法都是片面的,有很多是出於顯示本族羣的正統性, 而貶抑其他族羣而製造出來的。 本文從科學依據、數據中發現, 南北漢人的父系的結構還是接近的,如果把其他民族擺一起就能看出明顯的區別。
    有興趣華裔基因請看:
    http://journey-history.blogspot.com/2016_07_01_archive.html
    有興趣也請看我的舊視頻"Starry Starry Night"(3:58 m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_JB1gsgMY

    ReplyDelete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