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Sep 26, 2016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上次我們講大約6千年前,有3個人是現在四成多華裔的祖先(之前Post),主要是說漢族,但不一定是漢族。 這三個人是實際存在的,被稱爲“農民甲”、“農民乙”和“農民丙”, 或者稱爲“泰皇”、“地皇” 和“天皇”。 短時閒也不容易說明他們是什麼人,或居住什麼地方, 那麼誰是他們的後代呢?

上次也說了許多族羣定義是在語言, 例如漢語下有各種方言族羣。 如果不按行政單位劃分,而按語言區劃分(下面附錄圖片),方言之閒的Y染色體, 是否會出現分佈上的不同? 根據復旦大學圖片資料(下面附錄圖表),我計量了漢族按方言區的Y單倍羣分佈(有關Haplogroup看:之前Post), 列表如下(單位是%):


(資料僅供參考, 不宜過度解讀)

由上表顯示各方言區, 3支後代是有不同分佈的,除了中原官話區稍高, 但總計(主要為農民甲、乙、丙)約40%左右, 它們的意義仍在調查中。 同時閩語區的農民甲支系的數據偏高29.6%, 可能與下面相關: 復旦大學測到的福建和海南姓林的漢族, 有超過90%都是農民甲後代,而不姓林的漢族只有17%,而其他地方姓林的也不高, 這種姓氏和Y染色體在較大地區內, 對應得這麼好的並不多見。

上表也包括O3型(O3-M122, 上3支在內),平均約占漢族55%, 還有O型(O-M175, O=O1+O2+O3), 平均約占80%。 南方漢人O型比較高, 是來自O1和O2。 比較特別的是, 晉語區有12.5%Q型(印第安人主要類型, 下面粉紅色線條), 東北官話區有4.7%R型(印歐人主要類型, 下面粉綠色線條)。 約2萬年前,Q和R型人群在歐亞這一帶活躍,一個向東走,一個向西走。 之前我談到, 中國發現古DNA(2~3千年前),有一些貴族為Q型, 孔子也有可能是Q型(之前Post)。

閱讀我過去的文章應該知道,單倍羣和人種不一定有因果關係,但可探索族群起源與移徙,了解人類歷史。 漢族是漢朝後的名稱,華夏人名稱源於周朝,可能指當時的貴族,不一定是現代漢族的直系祖先。 近來網上有一些遺傳人類學文章報導,內容錯誤極多,希望大家不要誤讀。 Haplogroup and race do not necessarily have a causal relationship, but you can explore the human origin, migration and history.

最近我兒子曾給我發email有關中國歷史的特別文章: Chinese Civilization Come From Ancient Egypt, 意思商人來自古埃及, 我對此不置可否, 但考慮商人是什麼人種? 比如甲骨文的鬼方, 很可能是印歐人, 當時鬼字的含義,也許不是Ghost。 又如好字,不是Good意思, 是"子方之女"的含義。 子方是什麼人種? 我也曾報導, 中國古代文法比較像英文,甲骨文叫王亥(如英文的King Arthur)而不叫亥王, 又如"我祭祀於安陽"(I worship at Anyang)而不是"我在安陽祭祀"。 有興趣請看: 開始商朝 Beginning of Shang.

在閩語區, 有稱Hohlo人的語言族羣, "Hohlo"一詞的來源是什麼呢? 有興趣請看: Hohlo的來源

Apendix 附錄

下面圖片是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 根據漢族各方言區的2015更新數據。 方言區的分法定義如下: 其中紅色邊界是漢語十大方言邊界,藍色爲官話內部的方言區邊界。


方言定得不一定很準,比如蘇南、廣東,或者專門去的湖南等地,方言記錄應該是精確的。 北方的一些地區,方言沒有專門記,只是大致按籍貫地所屬方言算。 圖中每一行的樣本最少50個,最多幾百個, 同宗只按一個樣本統計。


吳偉榮2016秋

1 comment:

  1.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Hohlo的來源
    Hello, 各位校友、朋友,
    秋天快樂!秋天是旅遊的好季節, 希望大家出去,身心愉快。如果不出門,我寫了三個Blog資料,供各位參考。
    上次我們講了大約6千年前,有3個華裔祖先。也說了許多族羣定義是在語言, 如果不按行政單位劃分,而按語言區劃分,那麼他們是誰的後代呢?
    也許有人對這個話題有興趣,“你是農民甲的後代嗎?” 如果你是閩語區姓林的,你有90%機會是農民甲的後代,哈。在閩語區, 有稱Hohlo人的語言族羣, "Hohlo"一詞的來源是什麼呢?
    我兒子曾給我發email有關中國歷史: "Does Chinese Civilization Come From Ancient Egypt?" published by FP (Foreign Policy) magazine, 它的意思商人來自古埃及。 目前我對此不置可否, 這個理論並不新, 但這次說他們是從海上來,相當的驚人。
    不管你相信與否,別把這當荒謬事, 值得去想一想,對大腦有益。 商人與周人是非常不同的民族, 只要看他們的炊具(鬲:民以食為天)就可知道了。 約2萬年前,Q和R型人群在歐亞這一帶活躍,一個向東走,一個向西走。在晉語區有12.5%Q型(印第安人型), 東北官話區有4.7%R型(印歐人型)。
    今年中國有“首屆中國考古學大會”,想想看,為什麼是“首屆”? 二裡頭考古隊長許宏明確說明, 在中原沒發現任何能證明夏朝的,最大的問題是“證經補史”,照著歷史書考古。我想應該再回去探討文字和語言了。
    比如甲骨文的鬼方, 很可能是印歐人, 當時鬼字的含義,也許不是Ghost。 又如好字,不是Good意思, 是"子方之女"的含義。我也曾報導, 中國古代文法比較像英文,甲骨文叫王亥(如英文的King Arthur)而不叫亥王, 又如"我祭祀於安陽"(I worship at Anyang)而不是"我在安陽祭祀"。甲骨文出現很快, 是如何演進的,在中國本土從來沒有挖出考古痕跡。
    中古漢語擬音已經相當成熟,但念的人有口音,閩南人聽了說像閩南話,客家人聽了說像客家話,江浙人聽了說不像吳語, 廣東人聽了說完全不像粵語。 聽上古漢語音,可能震撼到不敢認祖宗。所有這些請看:
    http://journey-history.blogspot.com/2016_09_01_archive.html

    ReplyDelete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