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Apr 8, 2015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在7萬多年前, 有幾百人在紅海南端走出非洲,他們就是全世界70億人類(不包括非洲裔)的祖先。我們是怎麼知道的? 在2005年, 有一項龐大的國際「基因地理計劃」( Genographic Project), 藉在全球收集人類的基因樣本,探索人類起源及全球移徙擴散,其中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研究, 是由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實驗室負責的, 目前基本框架已經明晰了。

出走非洲有一位男性,他的Y染色體(父傳子)有一個基因突變標記,叫M168(中文:一路發),他是70億人的祖先, 其中全部男性都有這標記。(母傳女)是用線粒體mtDNA標記, 現代人的基因可以追溯到約十幾萬年前的一位非洲女性,科學家稱為「粒線體夏娃」(Mitochondrial Eve), 所有的人都是她的後代。與她相對的父系祖先「Y染色體亞當」(Y-chromosomal Adam),是生存在不同年代, 估計也超過十幾萬年。“亞當”和“夏娃“不必相遇,只要他們的基因分別流傳下來就夠了。
Click to see larger map:
在7萬多年前, 地球處於末次冰期,氣候迅速變冷, 非洲大陸出現大範圍的乾旱, 使人類出走非洲, 直接通過阿拉伯半島、印度南部,沿海岸線遷徙到東南亞, 約5~6萬年前到達了澳大利亞(左圖左邊: C4群), 而漢藏苗瑤族的祖先, 要在2萬年前, 沿著青藏高原東邊向北遷徙, 才走入中國(左圖右邊: O3群)

目前專家認為, O3人群到達了中國的西部, 形成古羌族群。 後來一些古羌人往東定居, 學會了農業種植,不再是遊牧民族,人口很快的增長,形成了兩大對立, 生活方式不同的漢人和羌人。 許多學者相信,秦周的祖先是古羌人, 商的祖先是從東北來的, 但這些民族後來都變成漢族了。我有另文從考古材料來看: 秦周商的不同

“羌”字,最早就見於殷商甲骨文, “羊”和“人”的合文。商人有用羌人祭神的習俗, 在甲骨卜辭中,2000餘條有人祭, 其中記載“人牲”近8000為“羌”, 顯然商人是非常不同的民族。但學術界對“羌”是專指羌方國或羌族,還是商土以西各部族的泛稱,一直存在爭議。 漢人是後來的名稱, 源於漢朝, 華夏人名稱源於周朝, 我有另文討論: 華夏人是誰?

吳偉榮2015春

1 comment:

  1. 春天到!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Hello, 各位校友、朋友,
    大地復甦, 春光明媚, 家花怒放!
    唉! 加州乾旱不下雨, 要看到一大遍地野花,不容易。三年前,寫了一首[求雨詩],然後與MVP校友, 一起去到Lancaster的羚羊谷 (Antelope Valley Poppy Reserve) 看罌粟花, 果然看到(以下照片)。那裡是加州看野花最好的地方。今年再寫了一首, 希望能看到一大遍野花。
    [家花和野花]
    春光明媚心無奈, 門前紫藤已盛開。
    祈望今年雨水足, 尋求遍地野花來。
    上次走入藏區, 發現東亞最古老的部族。當我們旅行時候,除了看景色, 能加上歷史文化會更有趣, 尤其是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在7萬多年前, 有幾百人在紅海走出非洲,他們就是全世界70億人類(不包括非洲裔)的祖先。我們是怎麼知道的? 在2005年, 有一項龐大的國際「基因地理計劃」, 藉在全球收集人類的基因樣本,探索人類起源及全球移徙擴散,目前基本框架已經明晰了。
    出走非洲有一位男性,他的Y染色體有一個基因突變,叫M168(中文:一路發),他是70億人的祖先, (母傳女)是用線粒體DNA, 現代人的基因可以追溯到約十幾萬年前的一位非洲女性,科學家稱為「粒線體夏娃」, 所有的人都是她的後代。與她相對的父系祖先是「Y染色體亞當」。 “亞當”和“夏娃“不必相遇,只要他們的基因分別流傳下來就夠了。
    其中有一人群在2萬年前, 到達了中國的西部, 形成古羌族群。 後來一些古羌人往東定居, 學會了農業種植,不再是遊牧民族,人口很快的增長,形成了兩大對立, 生活方式不同的漢人和羌人。 許多學者相信,秦周的祖先是古羌人。
    從人類考古學來看,末次冰期發生於人類的舊石器時代與中石器時代, 隨著地球走出末次冰期,人類歷史也進入了新石器時代(約1萬年前),開始從事農業和畜牧。下圖是東亞各民族基因型的分佈, 以及漢族按方言區的分佈(初步資料僅供參攷)。有興趣者,請點擊下面Link:
    http://journey-history.blogspot.com/

    ReplyDelete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