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Aug 12, 2015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川西有許多少數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青藏高原的東緣, 有著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 他們的地理位置, 主要依據各族群的語言(包括正走向消亡的語言)來劃分。

這裡多數的族群在某種程度上與藏族生活方式認同,但也混合了自己獨特的傳統,有時也受到近鄰文化的影響。這裡大多屬羌支語言,不僅獨具特色,而且完全有別與藏語。

中國的少數民族定得很混亂,經常有講不同語支、完全不能互通的語言的族羣被分在同一民族,而講很相近的被分爲兩個民族。比如白馬人和嘉絨人,盡管在上世紀50年代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是藏人。還有比如瀘沽湖旁的摩梭人,語言較接近麗江的納西人,在雲南被劃爲納西族,而在四川被劃爲蒙古族。


上次談到白馬藏族是東亞最古老的部族,他們的祖先是氐族。現在談嘉絨藏族, 他們的祖先同樣不是藏族, 而是羌族。大渡河畔居民主要是嘉絨藏族(看上圖), 專家認為他們是古代「東女國」的後裔。據《舊唐書﹒南蠻西南蠻傳》記載:「東女國,西羌之別稱,以西海中復有女國,故稱東女焉。俗以女為王。」

嘉絨文化可被視為民族走廊之精髓:獨具特色的石頭樓房,經幡飛揚;古老的石砌碉樓,神奇叵測;更有那佩戴手織腰帶、裙飾和頭巾的羌族女人,花枝招展。據稱蒙古滅西夏國後,西夏大批后宮妃嬪從甘肅經川西高原流入丹巴一帶,定居於此,將美麗的血質注入這了一方。最近羌支語系人群(丹巴、道孚、新龍、雅江, 看上面地圖)有了DNA檢測, 下表是羌支語、藏、彝、漢族的單倍群表。



這裡請看視頻: 在甘孜州的首府康定城開始,隨著大渡河畔,來到美麗的丹巴, 乘坐大金川牛皮船, 尋找東女國。

Click to watch All videos on Youtube web page.
​​我另有Post觀賞川西旅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