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Click to see COVID-19 Genome&Vaccines new site.

Mar 9, 2015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Chinese video

這是根據 Alice Roberts 的BBC節目"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另外製作的中文視頻, 原節目請看下面Blog 英文視頻。愛麗絲羅伯特博士研究了頭骨、石器和最新的科學理論,來尋找一小群人是如何離開非洲,其後人走過沙漠、海洋和高山,逃過冰河期,征服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從而在世界各個地方安居樂業。

Click to see the 【CCTV纪录片】人类旅程 Human Journey 中文視頻. Youtube version is canceled.
The descriptions of five-episodes are located in "comments".

1 comment:

  1. (1) 走出非洲
    在這一集中,愛麗絲博士深入埃塞俄比亞的大石谷荒野之地,尋找我們所知道的最早人類的遺址。走訪非洲大陸,愛麗絲知道了敲打語言、人類身體和古代狩獵技能是人類成功跨越非洲大陸的原因。
    愛麗絲在好望角遇到一個遺傳學家, 有一個驚奇的發現,每一個住在非洲之外的人都可以追溯到七萬年前離開非洲的一小群人。
    但是,這群人是怎樣做的呢?使用當時的石器工具是不可能成功離開非洲的,這要走過幾百里的路,跨越沙漠和紅海。所以愛麗絲向領先的專家請教,研究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尋找這群人走過的路線。

    (2) 澳大利亞
    地球上有70億人。科學研究表明現代人都起源於七萬年前離開非洲的一小群人。
    人類遷徙到澳洲看起來是不可思議。奇蹟般保留下來的人類足跡和古老的澳洲人化石喚起了一個謎團:人類首先到達澳洲。這群人是如何從非洲那麼遠的地方,橫跨海域到達澳洲的呢?而且這比到達歐洲早了幾千年。
    遷徙踪跡很模糊,很難勾畫出來,愛麗絲博士知難而上。在印度的一個大火山廢墟的發現表明,人類開始遷徙的時間比我們之前認為的還早。在馬來西亞,遺傳學實驗總結出一條遷徙踪跡,這是從現在的部落DNA檢測得出的。
    愛麗絲博士深入亞洲熱帶雨林,尋找第一個婆羅洲的洞穴人,測試石器時代的木筏,探討幾千年前的橫跨海洋是否可行。

    (3)亞洲
    愛麗絲博士走訪亞洲的冰凍地帶,繼續尋找一小群人是如何最終在全球安居樂業的。
    西伯利亞是地球上最冷的地區,本節目拍攝了那裡的埃文基民族部落,他們可以教你如何在極端氣候下生存。愛麗絲博士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裁縫針是了解古人戰勝環境的關鍵。
    接著,愛麗絲博士探討一個有趣的人類學謎團:如果每一個非洲之外的人都是七萬年前離開非洲的一小群人的後裔,為什麼世界人口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愛麗絲博士探索人類遷徙過程中,影響中國人身體特徵的因素,並考慮到這樣一個令人吃驚的可能性,即中國人起源於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的祖先完全不同的一小群古人?

    (4) 歐洲
    人類是如何逃過歐洲的雙重挑戰——冰河期和尼安德特人——的呢?
    當深膚色的古人來到歐洲時,發現尼安德特人已經捷足先登了, 使用同樣鋒利的武器,具有更大的頭腦,更易適應低溫環境。但是,大約幾千年後,智人(現代人的學名)開始擴大地盤,而尼安德特人慢慢滅亡了。愛麗絲博士質疑古人征服尼安德特人的當前理論假設。 目前所知的一個最早的歐洲人(一個具有明顯非洲特徵的人)首次出現在電視節目中。愛麗絲博士探討了一個引人好奇的問題:在奇妙的旅程中,發生了什麼事,從而令歐洲人改變了膚色呢?

    (5) 美洲
    石器時代的人類是如何到達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呢?
    愛麗絲羅伯特博士的發現表明,有一條穿過加拿大冰川的古代走廊,可以使第一批人類走過到達美洲。但是,在智利南部找到的證據暗示著一條完全不同的路線。巴西的一個古人頭骨甚至暗示,美洲人起源於澳洲人。從澳洲橫跨太平洋到達美洲,這有可能嗎?

    ReplyDelete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COVID-19 Genome & Vaccines posts had been moved to new site.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古北歐亞人 Ancient North Eurasians (Ghost population)
早期人類沿海遷徙 Early Human Coastal Migrations (updated 2022)
現代東亞人的起源與形成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modern East Asians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22-2-14
基因檢測: 祖源分析,製造"太陽的後裔"? DNA: Ancestry,Descendants of the sun
各方言區漢族的父系祖先 Paternal Ancestors of Chinese of Different Dialects
6千年前有3人是四成多華裔的祖先 Three neolithic men are 40% Chinese ancestors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 Epigenetics
常染色體遺傳: 耳垢、初乳、狐臭、狐狸精 Autosomal: earwax, colostrum & body odor etc.
匈奴、孔子、曹操的基因 Genes of Hunnu, Confucius & Emperor Cao
走入川西民族走廊, 尋找東女國 Ethnic Corridor of West Sichuan, Ancient female nation; 青藏高原東緣的族群 Ethnic groups in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人類的單倍羣、遷徙、歷史 Human's haplogroups, migration & history
走出伊甸園, 羊的傳人 Out of Eden, Shepherd Linkage; 東亞民族單倍羣分佈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東南亞的人類遷徙 Human migration in East & Southeast Asia; 走入藏區, 探秘東亞最古老的部族 East Asia's oldest tribe in Tibetan area
奇妙的人類旅程 - 中文視頻 Chinese video; Incredible Human Journey - English video 英文視頻 2011
Y染色體在全世界的譜系 World's Y-DNA haplogroup distribution 2008; 單倍羣 Haplogroup CT 2019-6-22
Time: Why Your DNA Isn't Your Destiny 為何你的基因不是命運的主宰 2010

Ancient History -Archeology & Legends 歷史文化、傳說故事、考古、傳世文獻: Beginning of China、商、周、秦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